【叶黄】三盏明月

这篇文写给 @静卧聆溪  ,感谢上次出本和这次网红的长评,收到长评真的是超开心的。

古风很少写,纠结了一个月的产物。



01


黄少天是一个赏金杀手,隶属于江湖上神秘的杀手组织蓝溪阁,杀人于无形,不过杀人也有原则只杀十恶不赦之人。


此日黄少天正提着剑长安城外的野道之上,佩剑上残留的血缓缓地滴在了草丛之上,突然黄少天觉得周围的血腥味变得浓重起来,围绕着强烈的肃杀之气。


而杀气的源头正是在他二十尺开外之处,黄少天也不惊慌,那人射出的弓箭直冲着自己,黄少天一剑将箭矢砍断,冷哼道,“我当是谁,原来是飞箭门的胆小鼠辈,怎么你们老大死了,还不赶快收拾包袱回老家去,来这里找死?”黄少天说的话不留一丝情面。


刚刚射箭的人嚣张道,“黄少天,你杀了我们门主,现在我们兄弟就要取你项上人头慰藉门主在天之灵。”


“就凭你们?”


黄少天提剑。





02


正是响午,郑轩一个人趴在堂内打瞌睡,朦胧间听到有人由远及近的脚步声,没等睁眼就感觉种子上被扔了重物,然后一股血腥味涌入鼻腔。


“黄少,说了多少次了,请不要把悬赏的人头放到桌子上好吗?这里是吃饭的地方。”郑轩打了一个哈欠,“对了,文州说你回来了直接去找他,这次的悬赏蓝溪阁只有你能做。”


“哦,好。”黄少天拿着冰雨就往内堂走,果不其然看到喻文州一个人坐在那里下棋,黄少天是不懂他们这种文人雅士的兴趣,一个人下棋也能过一上午,喻文州全神贯注地盯着棋盘,“回来了?这次应该也很顺利吧。”


“那些杂碎还奈何不了我。”


“这次的任务其实也很简单,最近金沙门暗杀组织接了一笔大的单子。”喻文州手执黑棋。


“难道这次是要我去截杀他们的目标吗?”


“不,这次我要你去保护他们的目标。”


“我没听说过赏金杀手还去保护别人的。”黄少天不屑道。


这次的目标不一样,“这次金沙门的目标是千机阁阁主叶修。”


黄少天很惊讶这次目标的名字,“听说叶修这个家伙神龙见首不见尾,武功深不可测,怎么会轮到我们来保护他?”


“这次千机阁出了叛徒,叶修受了重伤,金沙门派了百余名暗杀者去追杀他,而叶修逃去的地方你很熟悉。”


“哦?”黄少天好奇道。


“翠屏山。”喻文州放下棋子看着黄少天,“翠屏山山形复杂只有你了解,所以拜托了。”


黄少天走出屋子,看着午时刺眼的太阳,心里还是喻文州那一句话。


“十几年了少天,是时候放下了。”







03



黄少天是个孤儿,他还很小的时候就不记得自己的父母是谁,只是一直在流浪直到被自己的养母收养,养母姓叶,是一个在战争中失去了丈夫和儿子的可怜女人,收留他的村子叫做叶家村,那个时候黄少天还不叫黄少天,养母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做叶雨,因为他是在一个缠绵的雨夜倒在养母家门口的。


那个时候住在邻居家的孩子比他大上三岁多,总是欺负他,不过两个人倒是成了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他的名字叫做叶秋,据说是邻居叶三叔的远方侄子,平时看起来像个小大人,但是玩的比其他小伙伴都猴,那段时光大约就是他最难忘的一段时间了,午后在稻田里的捉迷藏还有各种想都没想过的游戏,如果可以黄少天绝对会回到那种日子,哪怕粗茶淡饭,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也比在这种在刀尖上舔血好。


现在想起来他似乎已经很久都没有见过叶秋了,虽然那个时候黄少天被取名叫做叶雨但是极其讨厌下雨,每次下雨的时候外面的路变得泥泞,外面雷声轰鸣怕极了的黄少天死活都要和叶秋挤一张床,入睡的旋律就是轻轻地拍在背上的节奏


黄少天觉得他是喜欢叶秋的,也许里面有着依赖性但是他还是想他。


叶秋十五岁生辰的时候两个人捧着长寿面蹲在后院聊天聊地聊人生。


黄少天看着碗里的两根青菜,然后可怜巴巴地看着叶修碗里的几根肉丝,偷偷咽了几口口水,“肉丝好吃吗?”


叶秋觉得他盯着自己都快烧出洞来了,“你刚刚猴急地把肉丝吃完了还嘴馋啊?”


“青菜哪有肉丝好吃。”黄少天的眼神放着光。


叶秋虽说嘴上嫌弃着,但还是用筷子把碗里的肉丝夹给到了他的碗里,“吃吃吃,吃完了我的肉丝就是我的人了。”


黄少天那时哪管这些,拿着筷子吸溜吸溜地吃了起来。


待晚饭过后,两个人看着挂在后院树上的月亮,“月亮不圆。”


“今日是二十九,等到十五十六那就圆了。”叶秋回答,“等到月圆的时候那就是团聚的日子。”


黄少天似乎是想起了以前的事,“我到现在连自己的父母是谁都不知道。”


叶秋转头看着黄少天,“这里就是你的家,我是你的家人。”


“哪有欺负别人的家人的。”


“刚不是给你吃肉丝了吗?”叶修指着刚刚两个人吃完放在一边的汤碗。


“切。”黄少天收拾起两个碗准备回屋子去。


叶秋突然想起什么,“等下。”


然后叶秋偷摸摸掏出一个小的瓶子,黄少天凑近问了一下立马缩了回去,“这是酒啊。”


“是啊。”叶秋像是变戏法一样又掏出两个杯子,“怎么要不要来尝尝?”


“我不会喝酒,小孩子喝酒不好吧。”黄少天带着一点犹豫。


黄少天那时候只记得叶秋对他笑了一下,“就一点,不想尝尝?”


装着自家酿的高粱酒的酒杯上面倒映着一轮弯月,叶秋说等到月圆了就再喝一杯,永不别离。


没喝过酒的黄少天喝得晕晕乎乎的,那夜晚风凉薄,两个人坐在庭院里整整一夜,等到天亮。




04


黄少天站在原来叶家村的地方,原本为他遮风挡雨的草屋变成了废墟,他们嬉戏过的田野被烧成了焦炭,十几年的风一吹,把什么都吹没了。


黄少天好像发现了什么,用剑拨开上面结的蜘蛛网,被砍成两半的石碑倒在枯草丛中,石碑上刻着一个歪歪扭扭的葉字。


黄少天还蹲在原地缅怀着以前的时候突然听见一点动静,只见在翠屏山山间有几个黑色的人影,很快消失不见,“该死。”


黄少天立马提剑追去。


翠屏山地势复杂,如果不是熟悉地势绝对会在此间迷路,黄少天在半山腰转了一圈也没看到所谓的叶修,心里思忖着莫不是在更深之山中。


根据黄少天的记忆深山之中最能藏的地方应该是那个山洞,只不过那个叶修不知道能不能找到。


黄少天上山以来大约已经遇到了三批人,也不知道这金沙门到底派了多少人来,“这千机阁的阁主的命到底是有多值钱。”


突然黄少天看到一个人,“不是吧,真的能有人走到这个山洞啊。”黄少天打量着匍匐在地上的男人,手里还紧握着一把奇怪的伞,“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叶修吗?”


黄少天用剑鞘抵着男人的脖子,“你是谁?难道你是叶修?”


男人用手挡住剑鞘,站了起来,“你是蓝溪阁的人?”


“是......是......哎?”叶修似乎得到了黄少天的点头后像是松了一口气倒了下去。


黄少天连忙扶住叶修,“这个叶修长的怎么那么地眼熟呢?”




05


叶修醒的时候已是半夜,他的身上改了一件披风,左臂和腰部的伤被布包扎起来,旁边烧着火,而救了他的剑客则是双手抱着膝靠在岩壁上发呆。


看到动静黄少天看了他一眼,“你终于醒了。”


“谢谢。”


“鼎鼎大名的千机阁阁主竟然沦落到这种地步,不过江湖传言千机阁阁主长了三只眼睛能吃人,身高二尺,力大如牛还吃人肉呢,不过江湖上果然是骗人的,你也不过如此啊。”


黄少天用树枝挑着柴火,黄少天拿着酒葫芦向叶修摇了摇,“阁主你来一点吗?驱寒。”


“叫我叶修就好了。”叶修接过黄少天递过来的酒葫芦,叶修打开盖子闻了一下,“这是高粱酒,我很少见剑客喝这种自己酿的高粱酒了。”


“我就喜欢喝高粱酒,甜高粱酿的酒最香,最醇。”黄少天永远不会忘记的是那一浅盅。


叶修饮了一口,一瞬间变了神色随即马上恢复,“这酒里有一股香味。”


“你的味觉够好,这里面加了紫衣岚草,这草呢有一种特别的香味,和甜高粱的味道最是融合。”


叶修的脸色突然变冷,“这是谁教你的,这种草不多见。”


“原本紫衣岚草只有翠屏山这一带才有,我好不容易找到种子,让老徐培养了整整四年才培养成功,至于这酿造之法,我是不会告诉你的。”话题截然而止,不过叶修差不多了然于心。


前半夜黄少天尽职尽责地守着,黄少天和叶修谈着说说那江湖传言,谈谈血雨腥风,到了后半夜就撑不住了,黄少天的话越来越轻,接着叶修感觉到肩膀一沉,黄少天便没了声音。


叶修低头看着黄少天的睡颜,“说好的来保护我的呢?怎么就这么睡着了?”


黄少天脑袋一侧,脖子里的红线挂着的坠子露了出来,“这是?”


叶修拿起白玉端详,上面刻着一个葉字,叶修自然知道这是何物。


“我终于找到你了。”叶修低头轻吻黄少天的额头。


等到世界上所有人都离开了,我还会再原地等你。






06


叶修本是忠烈之后,新登基皇帝好大喜功,又疑心重,叶家三代为主,最后落得了一个以莫须有的罪名的惨烈下场,叶修被管家救走就一直在叶家村长大,那个时候他遇见了黄少天,黄少天那个时候还是孤儿,隔壁的六婶把他牵回来的时候,叶修还躺在前院的稻草堆上偷懒,一个翻身就对上了黄少天的眼睛,那个时候黄少天穿着破烂的衣服,脸上脏脏的,但是眼睛特别亮似是夜空的星辰。


六婶给孩子取名为叶雨,不过叶修曾经调侃说,“你不应该叫叶雨,而是应该叫叶烦,雨点声打在窗台上噼里啪啦特别吵。”


被黄少天追着跑,结果没看清脚下被田上的土坑给绊了一跤当场就眼红了,等叶修跑回去扶起黄少天的时候,黄少天的眼泪水已经啪嗒啪嗒地掉了下来,最后还是叶修背着黄少天回去的,两人相差三岁,但那个时候体型差距还是很大的,明明不远的距离,叶修愣是走了很久,黄少天趴在他的肩膀上睡着了,哈喇子流了下来,把他带回家的时候嘴巴里还在嘟囔着鸡腿。


他们相处了五年,短到远远不够,又长到够回忆一辈子,叶修过了十五岁生辰就跟随者大伯离开了叶家村,但是没想到他临走前留给黄少天的那块白玉出了问题,新帝发现留了活口到处追查,最后派亲兵装成强盗毁了叶家村,等到叶修收到消息赶回来的时候只剩下一片废墟,空气中弥漫着腐烂的气息,叶修翻遍了半腐的尸体,没有看见黄少天,叶修存着一点侥幸来到了山上,山洞有长期生活过的痕迹。


所幸不是自欺欺人。



现在他们躺的山洞也是和黄少天小的时候出来玩偶然发现的,山洞极其隐蔽,现在也巧地保住了他的命。


黄少天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了,黄少天揉着惺忪的眼睛环视了四周才后知后觉地想起来现在身处何处,“我怎么睡着了?”


黄少天起身看见叶修一个人坐在那边不知道干什么,黄少天走过去才发现叶修一直盯着山壁,“你不会一直盯着这里看,这里是......”黄少天的话戛然而止,山壁上的涂鸦是他为了躲山匪时在山壁上刻的。


“你以前躲山洞里就刻着这个?”


“我刻什么......等下关你什么事?你怎么会认为这是我刻的?”


叶修站起身,“猜的。”


“切。”黄少天刚想说什么,就听到一点声响,“洞外有人。”黄少天提剑。




07


黄少天是第一次见叶修出手,黄少天大约明白了江湖的传言还有各路英雄对于叶修的佩服,叶修手里的千机伞果然如传闻中那样。


这样子的人物为何甘心隐于江湖,但是像是千机阁那么低调的组织也会被人所觊觎,比起江湖上的纷争,黄少天更觉得这是私人恩怨,这幕后之人绝对是冲着叶修而来。


只不过从昨晚第一次见叶修起他就觉得在哪里见过他,恍然前世之缘。


两人击退了大约四批人,黄少天用剑斩下最后一个杀手,“金沙门到底派了多少人来这里,如果金沙门不停地来,我迟早会支撑不住。你到底因为什么会引得那么多人来杀你,难道你身上有什么秘密?”黄少天也只是随便说说,他也不期望叶修会把真实的原因告诉他。


叶修收起千机伞,往洞内走去,“饿了,给我打一只山鸡去。”


“我?你自己怎么不去?”


“沐橙花了钱让你们蓝溪阁保护我,我现在饿了。”叶修把伞一插靠在岩壁上假寐起来。




黄少天提着山鸡回来的时候叶修还在那边假寐,等听到他回来的声音的时候叶修睁开了眼对上了黄少天的眼睛,就像十八年前的对视,一见便是终生。


“吓我一大跳,你突然一睁眼真的是。”黄少天把鸡放下,“这鸡你自己弄,我可不会。”


“你都长那么大怎么连一只鸡都处理不好。”以前是,现在还是。


“想吃鸡自己去酒楼吃啊,自己动手无趣。”



最后还是叶修动手烤了山鸡,黄少天拿着鸡腿啃地欢,“味道不错。”


真是一点也没变。


小的时候黄少天就喜欢吃鸡,特别是两个人山上抓的的山鸡,叶修那时候便拿着鸡在火边烤,黄少天则捧着脸颊蹲在一边看着,时不时催着有没有好。


“看来你很喜欢吃鸡。”


“我是挺喜欢吃鸡的,不过也没有特别喜欢。”黄少天啃完一个鸡腿,他现在可是饿得很。


叶修神色没变,“是么?我以为你喜欢吃烤鸡呢。”


“主要不是烤鸡的问题。”黄少天回答,“是谁烤的鸡。”


黄少天说的话让叶修愣了一下,他没想到黄少天会记得那么深,无论是幼时喝得高粱酒和烤鸡还有其他,都无法忘记。


“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个人烤的鸡吧。”黄少天的眼神变得柔和,似乎是想起了以前的事情。


“哦?是谁?”


“当然是我喜欢的人。我从小就喜欢的人。”



08


到了晚上,黄少天和叶修都不敢安然入睡,生怕有杀手偷袭。


“要喝酒吗?”黄少天拿着带着的酒葫芦摇晃。


“好啊。”叶修答应。


黄少天根据以前的记忆找出以前放在这里的两只碗,“倒在碗里喝好了。”


叶修拿过碗,“干脆去洞口好了。”


对上黄少天狐疑的目光,叶修解释,“今日已经是十六了,外面应该是满月。”


满月啊,黄少天想起了第一次喝的酒,那日是二十九没能等到满月,最后也没有这个机会了。


“好呀。”


黄少天和叶修端了酒碗出了洞口,抬头望月,“好久没有赏月了。”


洞口外的石桌上放了两碗酒,“明月。”


酒面上映照着一轮圆月,还有互相思念的脸颊。


“干杯。”


“干杯。”




09


翌日。


黄少天听到了脚步声,警觉的地睁开了眼,手握着冰雨。


倒是叶修出声,“是沐橙,放心吧。”


出洞一看果然是苏沐橙还有千机阁的人,“叶修哥,路上的伏击者已经除尽。”


叶修回答,“好,我们下山吧。”


黄少天跟随着叶修他们下山,下山还有人马等着他们,一个身着素衣的男人走向前朝着叶修拱手,“阁主,他们在南方。”


“好,吩咐下去即日启程。”


黄少天并不知道叶修他们在讨论什么,而黄少天想着要不要告辞,叶修就朝着他走来,“这两日多谢。”


“不必谢,蓝溪阁拿人钱财就会负责到底,这......”


黄少天话还没说完,叶修就凑近黄少天耳边,“等我回来我去找你。”


黄少天在还在想着叶修为什么这样子说的时候,叶修继续说,“我们一起酿酒,一起吃烤鸡,一起赏月。”


黄少天对上叶修的眸子,非常熟悉,“你到底是谁?”


叶修轻笑,“我是叶修,不过我曾经的名字叫......”





叶.秋。



黄少天瞪大了眼睛不敢置信地看着叶修,“你......”


叶修抚上黄少天的脸颊,“等到我回来我们再喝第三盏酒,等到那个时候......”叶修话说到一半停下没有继续说下去。


“什么?”


“等到我们洞房花烛的时候再喝。”



“喂喂喂,你瞎说什么啊。”


叶修此时已经翻身上马。





“等我回来。”




十二年等到的是再一次的离别,不过这次黄少天坚信他们很快就会再见面。





等君归来,再饮三盏明月。





==========

【叶黄归档】与君共寝生生世,一伞夜雨共扁舟。




我也不知道在写啥,不接受谈人生。


还是希望求评论哈。































评论(26)
热度(3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叶鹤奶瓶🐦 | Powered by LOFTER